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探秘伊尹(二)》文章
2016年05月26日 09:41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

《探秘伊尹(二)》文章

 

“历史上的繁星”系列之二

探秘伊尹(二)

2016-05-26 商丘网——京九晚报

                     

    

6C7EC

 

伊尹是中国商朝初年著名的丞相、政治家和思想家,除商汤外,他还辅佐了外丙、仲壬、太甲、沃丁4个商王,佐政50余年,为商朝强盛立下了汗马功劳。沃丁八年,伊尹逝世,终年100岁。沃丁以天子之礼把伊尹安葬在商汤陵寝旁,以表彰他对商朝做出的伟大贡献。

但由于历史的久远和风雨的剥蚀,伊尹的一些事迹不够彰显,甚至或有意无意地被遮蔽了起来。伫立在伊尹墓前,放眼墓园内苍劲挺拔的唐植古柏,我的思绪又飞回了3500年前那个值得文史学家深入研究的夏商之交时代。

伊尹曾是商国间谍?

大家都知道伊尹帮助商汤灭掉了夏朝,但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在灭夏之前,伊尹曾在夏桀那里“工作”过,他曾经服事过夏桀。

先从一个美丽而沉重的爱情故事说起吧。

夏朝有个方国(也称部落)叫“有施氏”(有施国),在今山东省蒙阴县境内,原本臣服夏朝,年年纳贡,岁岁来朝。后来由于夏朝王室腐败,横征暴敛,天下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有施氏带头不朝不贡。夏桀为稳住自己的江山,遏制四方造反的苗头,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杀鸡给猴看,纠集其他方国带领数万大军开始东征,有施氏被打败,而媾和的条件之一就是献出有施国的公主、举国最美的姑娘——妺喜(也称妺嬉)。夏桀得到妺喜后,更加荒淫无度。但值得注意的是,事情就是这么巧,这个妺喜,正是伊尹心仪的姑娘,妺喜对伊尹也是一往情深。

此时,商国已逐渐强大起来。商国首领商汤与伊尹合计,决定用苦肉计,派伊尹打入夏朝内部。伊尹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并以尧、舜的仁政来劝说夏桀,希望夏桀能体谅百姓的疾苦,用心治理天下,但是夏桀听不进去。于是伊尹与妺喜配合行动,使夏朝最终被商汤所灭,结束夏朝长达近500年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伊尹和妺喜都曾帮助商汤灭夏,也可以算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对男女间谍。

后来,商汤在伊尹谋划下,起兵伐桀,先攻灭了桀的党羽韦国、顾国,击败了昆吾国,然后直逼夏的重镇鸣条(今山西省安邑县西)。桀得到消息,带兵赶到鸣条。两军交战,夏军将士原来就不愿为桀卖命,乘机纷纷逃散。夏桀制止不住,只得仓皇逃入城内。商军在后紧追,桀匆忙携带妹喜和珍宝,渡江逃到南巢(今安徽省巢县)。后又被汤追上俘获,放逐在此。长达近500年的夏王朝结束了。还有说法,在夏桀被放逐南巢时,伊尹曾劝说妹喜离开夏桀,去跟他一起生活,但被妹喜拒绝了。

关于妺喜的史料记载最早出自《国语》,上面只有很少的一段文字记载:“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

到春秋战国特别是汉代以后,便渐渐有了“红颜祸水”说,并把妺喜与商代妲己、周代褒姒并列。因此,当越王勾践派范蠡把西施献给吴王夫差时,伍子胥就曾提醒夫差:“臣闻: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国之物也,王不可受。”但夫差不听,纳西施,结果终被勾践所灭。

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非常宠爱,但妺喜的内心是痛苦的。史传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她就是尽情地挥霍。

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献出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夏桀十分宠爱二女,虽然她们没有生育,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琬”字,华玉刻上“琰”字,以示珍爱。妹喜则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带,妹喜心生怨恨,于是与伊尹秘密来往,泄露夏朝的机密。夏桀只顾眼前的美女,忘记昔日的恋人,所以,妹喜便与伊尹里应外合,夏朝就此灭亡。

“伊尹就夏”是品质有问题?

伊尹就夏归商及与妹喜的关系,其品质受到了后人的一些质疑,说他去就无常,不是纯臣。但《孟子》在说到伊尹“五就汤,五就桀”时则给予了高度评价,说“居下位,不以贤事不肖者,伯夷也;五就汤,五就桀者,伊尹也;不恶污君,不辞小官者,柳下惠也。三子者不同道,其趋一也。一者何也?曰,仁也。君子亦仁而已矣,何必同?”

转换成白话文,意思是说:处在低下的地位,不以自己贤德的身份去服事无德之人,这是伯夷;五次投靠汤,五次投靠桀,这是伊尹;不厌弃污浊的国君,不辞去卑微的官职,是柳下惠。三个人的做法不同,大方向是一致的。怎么一致呢?那就是仁。君子做事只要合乎仁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相同呢?

柳宗元更是作《伊尹五就桀赞》,盛赞伊尹“不夏、商其心,心乎生民而已”,并称伊尹“圣人之急生人,莫若伊尹,伊尹之大,莫若于五就桀”。生人就是生民,就是老百姓,伊尹考虑的是老百姓的生活。可以说,柳宗元的话是抛却了中国传统的“不事二朝”之说,立论新颖,用意深远,不同凡俗。

伊尹废主是为自立?

伊尹辅佐商汤灭掉了夏朝,建立商朝。汤去世后,伊尹历佐外丙(汤次子)、中壬(外丙弟)相继为王。中壬死后,立汤之嫡长孙太甲为王。太甲在位三年,因暴虐昏暗,不遵汤法,被伊尹放逐到桐宫。三年后太甲悔过自责,于是伊尹迎回复位。

伊尹因流放太甲而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敢于废弃国王的臣子,《竹书纪年》说他废主自立,犯了做臣下的规矩,为太甲所杀。这样,在追求道德完美的古代,伊尹难免招致非议。后来一些别有用心的奸臣权贵想废帝掌权,或曰辅正,或曰听政等,即援引伊尹流放太甲之例,以为借口。所以唐代罗隐《罗隐有言》说:“伊尹放太甲,立太甲则臣下有权始于是矣。”可见其负面影响之大。

关于这一点,宋朝人从多方面进行了辩白。徐铉在其《伊尹论》曰:“伊尹放太甲,论者多惑其臣节,请试论之。”他为伊尹申辩:一是探讨伊尹之本心,是欲使太甲修行反省,而不是为了自代其位。二是伊尹对太甲只是放逐,并非关押或囚禁,是为了教育他,让他悔过自责。

至于伊尹是否因自立最终被杀,宋朝人柳开的《太甲诛伊尹论》则对《竹书纪年》所载太甲杀伊尹之事进行了非常认真的考辨。认为《竹书纪年》的记载与《尚书》很不一致,否定了时人所提出的伊尹曾经自立说。柳开给出的结论是在太甲三年之放逐期间,伊尹是摄政,这是古代的一种制度,极其平常,并不是废王而自立。太甲死后,太甲的儿子沃丁即位。沃丁时,伊尹百岁而卒。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没有提到伊尹被杀的事情。

伊尹还算不算贤臣?

对伊尹放逐太甲这件事情,古人有积极的认识。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帝太甲即位三年,不明,暴虐,不遵汤法,乱德,于是伊尹放之于桐宫。三年,伊尹摄行政当国,以朝诸侯。帝太甲居桐宫三年,悔过自责,反善,于是伊尹迎帝太甲而授之政。”很明显,司马迁指出伊尹是教育太甲改恶从善的贤相。

《孟子·尽心上》说:“有伊尹之志,则可;无伊尹之志,则篡也。”从伊尹具有废立太甲的权力看,商汤死后一二十年的时间里,商王三易其人,实际执掌国政的无疑是这位“伊小臣”了。其时伊尹苦撑危局,一手维系新造商邦于不堕,功莫大焉,因而成为历史上与周公齐名的一代贤臣。

伊尹辅政期间,作了很多训诰,《史记·殷本纪》载有《女鸠女房》《汤誓》《夏社》《咸有一德》《伊训》《肆命》等。《尚书》也称伊尹有著作多种。《汉书·艺文志》载有《伊尹》51篇。说明伊尹能总结国家存亡的教训,制订出君臣之间的关系准则,这也是他的治国理论。伊尹死时,帝沃丁以天子礼葬之,并且伊尹在商代受到诸王隆重的祭祀,殷墟甲骨文中就有祭祀伊尹的卜辞,可见他的地位之高。

伊尹有二子,伊陟与伊奋,伊陟曾是商朝第九代王太戊的相国。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