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刘邦政治神话中的“芒砀云气”》文章
2016年05月30日 21:21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

《刘邦政治神话中的“芒砀云气”》文章

 

“历史上的繁星”系列之六

刘邦政治神话中的“芒砀云气”

2016-05-27 商丘网——京九晚报

         

 

曾在博客日志“情牵芒砀山”中说:“芒砀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时刻牵动着我的神经和思考。”的确,位于豫、皖、苏、鲁四省接合部的河南永城芒砀群山,尽管不高不险,是20余座逶迤棋布的小山丘,但却深藏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这其中,古代永城八景之一的“紫气岩”引起了浓厚的兴趣。

“顾炎武有句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陆游说的更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伴随着周末这初夏的阳光,我来到了芒砀山,寻找‘紫气岩’,切身感受历史中的‘芒砀云气’。”

“芒砀云气”留在了永城

紫气岩在汉高祖庙北20米,处芒砀山主峰南坡,是一天然山洞,洞门镌刻“密云洞”,是刘邦在芒砀山的隐身之处。门内为人工石室,室后进入天然山洞,洞内有刘邦石雕像一尊。

紫气岩为永城古代八景之一,名曰“芒山王气”。有诗云:“岩端紫气满晴空,缥缈云龙在望中。万叠烟云余故国,双轮日月照新丰。扫除秦楚威犹壮,压倒淮徐势尚雄。喜有贤侯开绛监,弦歌多士坐春风。”紫气岩历来为芒砀山之名胜,吸引很多仁人志士来此怀古,留下了许多不朽诗篇。唐代高适在游览紫气岩后写道:“朝临孟渚上,忽见芒砀间。赤帝终已矣,白云长不还,时清复何有,禾黍满空山。”明朝永城诗人张星在《砀山》中写道:“高峰占紫气,帝子此中分。”

但由于大规模开山采石,紫气岩受到破坏,紫气亦难再现,现仅存残迹。尽管是一代君主的避难之所,我们也只能凭吊一番罢了。

刘邦政治神话中的“王气”来源

司马迁在《史记·高祖本纪》中说:刘邦在斩蛇之后,隐身于芒砀山泽岩石之间,大家找不到他,不知藏身何处。但他的妻子吕后能找到。刘邦就很奇怪,问吕后。吕后说了一句令刘邦非常高兴的话:“你藏身的地方,上面有云气,看到了云气我就看到了你。”这句话被沛中子弟听说了,纷纷依附于刘邦,参加刘邦反秦的队伍,并把刘邦当成天子看待。

这是“芒砀云气”的正史版本,也是刘邦政治神话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则政治神话,是司马迁导演的,是司马迁根据刘邦的政治需要导演的,演员就是刘邦和他的妻子。当大家找不到刘邦的时候,吕后出场了,根据刘邦“所居上常有云气”就很容易地找到刘邦。这则政治神话,一方面说明芒砀有“云气”,芒砀山为帝王发迹之地;另一方面说明“云气”跟着刘邦,刘邦有帝王之命。这两条重要的信息给当时当地的民众以心理上的震撼和影响,既然刘邦是真命天子,那他反对秦朝就是正确的,是替天行道,广大民众跟随刘邦反秦也是符合天意的正义之举。

刘邦的政治神话还不止“芒砀云气”

此法以愚弄人民,来宣示自己的天命。这与陈胜起义反秦所制造的“鱼腹丹书”“篝火狐鸣”的故事有雷同性和异曲同工之妙。为了形成反秦的强大阵势及秦朝必亡的结论,刘邦把自己打扮成赤帝子,有“王气”,反秦之事是应天之命,成功后称帝是天定的。

还有一则传说,也验证了刘邦的处心积虑。《史记·高祖本纪》载:“刘邦的母亲刘媪曾经在大泽附近休息,睡着后做了个梦,梦见自己与神相遇。当时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天空晦暗。刘邦的父亲出来找刘媪,看见有一条蛟龙盘在刘媪的身上。之后刘媪便有了身孕,遂产下高祖刘邦。”这种传言更进一步验证了刘邦“龙种”身份,凸显了自己王命的存在。

在刘邦早期的政治神话中,还有“赤帝子斩白帝子”的神话,同样出自《史记·高祖本纪》。说的是刘邦以亭长的身份前往郦山押送刑徒的过程中,在芒砀山挥剑斩蛇。之后,有一老妪夜哭,说:“有人斩了我的儿子。我的儿子是白帝的儿子,斩我儿子的人是赤帝。”这就是“赤帝子斩白帝子”的神话。司马迁为刘邦撰写的这则神话,使得刘邦“乃心独喜,自负。诸从者日益畏之”。

这则神话的主角还是刘邦,司马迁只是事后附会而已。从刘邦的智慧及韬略看,“赤帝子斩蛇”及“老妪夜哭”实际上也是刘邦精心导演的。因为古代帝王多采用

“芒砀云气”与“东南天子气”

秦朝都于咸阳,位于我国的西北地区,秦始皇最担心的是来自东南方的挑战,他常说“东南有天子气”,于是东游以压之。秦始皇东游的目的,除了求长生不死之药外,还有一个政治使命,那就是压一压东南方向的“天子气”。

中国古代的东南地区,指淮水、长江、浙江下游一带,相当于现在的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省的部分地区。因此,从地理位置看,“芒砀云气”在“东南天子气”的范围之内。

秦统一中国后,东南楚民强烈的反抗斗争在秦始皇的心目中留下了可怕的阴影。东南地区距都城咸阳遥远,中央政权无法进行直接管理。这时,社会上又传出“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更使秦始皇心神不安。因此,为防范东南的天子气,秦始皇就曾多次巡游东方,足迹遍布东南各地,其目的就是“以压之”。秦始皇还招揽大批神仙方术之士,仅“侯星气者至三百人”,他利用这批人在东南地区大张旗鼓地进行破坏“天子气”的活动。

由此可见,“芒砀云气”是“东南天子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芒砀云气”是刘邦建立西汉的政治神话和舆论基础。芒砀群山及周边沼泽是刘邦起兵反秦之地,也是汉兴之地。

“芒砀云气”给历史增添了杀戮

《史记·高祖本纪》开始部分可以说是一部神话史,从刘媪梦感蛟龙而孕到刘邦起兵攻沛前后,基本上是一系列神征灵应和部分事实的组合。这也是“芒砀云气”建构的开始。

刘邦利用“东南有天子气”“芒砀云气”的谶言以提高自己的政治身价。刘邦建立西汉,不但应验了“芒砀云气”,而且宣告了秦始皇东游压天子气的失败,证明东南有天子气。所以,西汉王朝定都西北长安后,仍把东南地区作为防范的重点,先后分封诸侯王国以拱卫中央政权。但是,在“东南有天子气”的作用下,东南各地掀起了一次次谋夺“天子”之位的政治风波。这样,西汉政权建立后,刘邦及其继任者又对类似“东南有天子气”的谣言忧心忡忡。

西汉西北与东南的斗争,首先从剪除有异心的异姓王开始,先是杀韩信,接着是诛英布。而景帝三年(前154年)爆发的“七国之乱”,是东南地区同姓王反对西北中央政权的开始。因平叛“七国之乱”有功的梁孝王刘武,居功自傲,目无法制,出行行天子礼,欲争储位,甚至暗杀了朝廷之中反对立他为储的大臣。这是刘武“芒砀云气”思想和心理的再现。西汉中期,淮南王刘安也认为“东南有天子气”,意欲谋反,他召集方士宾客编撰的《淮南子》一书,对西北政权多有微词。随着西汉政权的巩固和诸侯王实力的减弱,“东南有天子气”之说由硝烟战争又演变为神学迷信,并出现在流行的纬书中,这些都是社会现实斗争的间接反映。这种斗争持续到东汉,甚至到魏晋时期仍在起作用。

“君权神授”“王权天授”是历代王朝赖以建立并统治下去的理论依据。今天,作为无神论者的我们,尽管不相信“芒砀云气”之类的东西,但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思想意识的幽灵并未绝迹。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