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回望梁园风流名士(之一)》文章
2016年07月15日 21:38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

《回望梁园风流名士(之一)》文章

 

“历史上的繁星”系列之十二

回望梁园风流名士(之一)

2016-07-15 商丘网——京九晚报

   

在讲贾谊的文章中,已经提到贾谊对梁国文学发展的巨大影响。可以说,梁国文学创作最早可以追溯至贾谊。

之后,梁孝王刘武给予了梁国文学发展,乃至汉初文学发展巨大的推动力。梁孝王刘武因参与平定吴楚“七国之乱”而立下大功,又因为他是汉景帝的弟弟、窦太后的儿子,在这种公私兼顾的“照顾”下,朝廷对梁国的赏赐“不可胜道”。梁孝王志得意满,在都城睢阳(今商丘)东门外建筑浩大的梁园,招揽四方文士和豪杰。羊胜、公孙诡、枚乘、邹阳、严忌、司马相如等海内名士望风而来。作为刘武的座上宾,他们在梁园撰文作赋,形成极具影响的文学群体。一时梁园名士汇聚,由此而形成的“梁园风流”也如历史的繁星而辉耀天空。

在研读历史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这些汇集在梁园的名士之中,有很多人在文学创作之外还深深地介入了政治之中。他们的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到西汉、梁国的历史进程,也深刻地影响到了自己的命运。这次,我们就来看一看羊胜和公孙诡的故事。

泰山脚下两名士

在这群“梁园风流”之中,羊胜和公孙诡,都来自齐国,号称“齐人”。此处之“齐”,实指泰山,因羊氏在秦末已迁徙到泰山脚下,而泰山在汉初封国中属于齐国境内。

羊胜和公孙诡是齐人,也是奇人。虽然两人出生年不详,但可以很肯定地说,他们都死在景帝中元二年(公元前148年)。

根据史料记载,羊胜“善辞赋”,“负韬略”,为当时之著名策士。羊胜赋文流传下来的只有《屏风赋》一篇,赋文以绣屏自喻,表达了对梁王的一片赤诚之心。公孙诡这个人“多奇邪计”,他慕梁孝王之名来到梁国,梁孝王非常喜欢他,第一次见面就赏赐他千金,并官至中尉,号曰公孙将军。公孙诡著有《文鹿赋》,内容很短,旨在颂扬梁孝王刘武的功德。

羊胜和公孙诡如果仅仅待在梁孝王刘武身边从事文学创作,在梁园唱和之中,他们很可能会留下更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但很可惜,才华横溢的他们参与到了一次刺杀朝廷大臣的行动之中,并因此早早终结了自己的生命。

刺杀大臣事败被诛

被羊胜、公孙诡盯上的大臣叫袁盎(约公元前200年—公元前150年),字丝,汉初楚国人。袁盎为西汉大臣,个性刚直,有才干,以胆识与见解为汉文帝所赏识。

袁盎有较浓厚的儒家思想,强调等级名分、按“礼”行事,不能有僭越行为。为人敢言直谏,后因此触犯汉文帝,被调任陇西都尉,再后迁徙做吴国的丞相。吴王刘濞为人骄横,素对朝廷不敬。袁盎见事不可为,每天喝酒至大醉,不问政事,明哲保身。汉景帝即位后,吴楚七国以诛晁错为名发动叛乱。袁盎奏请皇帝斩杀晁错以平众怒,被封为太常,掌建天地、神祗、人鬼之礼,位列汉朝九卿之首。叛乱平定后,袁盎被封为楚相。

汉景帝刘启的母亲窦太后生育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分别是刘启、刘武和长公主。刘启与刘武的感情一直比较好,甚至达到了“王入则侍景帝同辇,出则同车游猎,射禽兽上林中。粱之侍中、郎、谒者著籍引出入天子殿门,与汉宦官无异”的地步。但在两个儿子之中,窦太后似乎更喜欢刘武。她不仅喜欢刘武,而且还力促汉景帝册封刘武为储君。

说来也巧,在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刘武入朝,“是时上未置太子也,上与梁王燕饮,尝从容言曰:‘千秋万岁后传于王。’王辞谢。虽知非至言,然心内喜。”这段记载是说,汉景帝在一次酒宴上“从容”地许了承诺,说自己千秋万岁之后让自己弟弟继承皇位。刘武听到汉景帝的诺言内心极为高兴,虽然知道不是哥哥的真心话,但所谓“君无戏言”,依然为之动心。不过汉景帝的提议遭到了窦婴的坚决反对,提出:“天下者,高祖天下,父子相传此汉之约也,上何以得擅传梁王!”刘武的愿望于是毫无意外地落空。

汉景帝七年(公元前150年),汉景帝废黜栗太子。这又让刘武看到了希望。窦太后也不断提醒汉景帝刘启,希望他履行承诺,立梁孝王刘武为太子,以便将来接替景帝为西汉皇帝。但此事遭到了大臣袁盎等人的坚决反对而废止。刘武的皇帝之梦成为泡影,他将这一切归罪于袁盎等大臣,心中怀有深深的怨恨。这种怨恨,促使刘武做出了不明智的举动。他与羊胜、公孙诡密谋,于景帝中元二年(公元前148年)派刺客杀袁盎等十余人。

案发后,汉景帝怀疑暗杀事件为梁王主使,先后派遣十多批使者来梁国反复按验,捉拿谋主。为保护羊胜与公孙诡,梁孝王刘武将二人藏匿在自己的后宫中。朝廷派出的使者捕获不到二人,于是对刘武督责甚急。刘武心中万分恐惧,在内史韩安国的说服下,他令羊胜、公孙诡二人自杀。这样,两个著名的汉赋大家,因卷入宫廷斗争而早早地伏剑殒身。

暗杀事件伤及刘武

由于梁孝王身份特殊,梁国在文帝、景帝时期享有很多特殊权力。如丞相和二千石官员可由梁孝王自己选择定夺,报朝廷认可就可以了。而在其他封国,这是绝对不可能享有的权利。

梁国的富裕众所周知。史料记载,梁孝王时“府库金钱且百巨万,珠宝玉器多于京师”。在此情况下,梁孝王挥金如土,死后“藏府余黄金尚四十余万斤,他物称是”。这过分的富有也是惹祸之端。以至于汉末曹操为了筹集军饷而带兵来到芒砀山,盗梁孝王墓。这次盗墓“收金宝万斤”,为曹操起兵提供了充足的军饷。此事也足证梁国当年拥有巨大财富。

不论梁孝王刘武的“任性”与所拥有的特殊身份和巨大财富有无关系,都不能改变梁孝王干出的刺杀汉廷大臣这种蠢事的性质。刺杀袁盎事情败露后,他虽然把羊胜、公孙诡作为牺牲品和替罪羊并令二人自杀,但其哥哥景帝刘启的怨恨已因刺杀事件而起,并从此看不起梁国的这个弟弟了。景帝之后一步一步地疏远了刘武。

刺杀袁盎事件之后,梁孝王心情十分矛盾,虽然放弃了立储的想法,但又于心不甘;他负荆请罪于汉景帝面前,希望得到哥哥的谅解,但哥哥不为所动,并确定了立第十子刘彻为太子,即后来的汉武帝。

汉景帝中元六年(前144年),梁孝王再次入朝,请求留在长安,入侍皇太后,但景帝没有批准。他和母亲窦太后整天哭泣,心情十分糟糕,回到封地睢阳后四个月,突患热病,病情急剧恶化,不久就离开了人世。梁孝王刘武就这般黯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刘武死后谥号梁孝王,葬于芒砀山主峰保安山。

刘武刺杀大臣的愚蠢举动也改变了梁国的历史。在他死后,景帝将梁国一分为五。梁国之外,另立了济川国(都济阳,今河南兰考境内)、济东国(都无盐,今山东东平境内)、济阴国(都定陶,今山东定陶境内)、山阳国(都昌邑,今山东昌邑境内)。被拆分后的梁国都睢阳,虽有当年的梁国之名,却已无当年的梁国之实。此梁国的辖境约相当于今安徽砀山,河南虞城、商丘、民权等地。与平定七国之乱之后梁国最强盛时期的局面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战国时期有四大名人,号称“战国四公子”,他们是魏国的信陵君、齐国的孟尝君、赵国的平原君、楚国的春申君。这四人礼贤下士,广招宾客,以扩大自己的势力。门下有学士、方士、策士、术士以及食客,“鸡鸣狗盗”之徒咸集门下,以供其使用。

我们由此想到,梁孝王刘武广揽名士,也应该是战国“养士”之风的延续。这些名士或者说这些“梁园风流”为梁国的强盛装点了门面,但其中的一些谋士的“韬略”和“奇计”,也让梁孝王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甚至是缩短了寿命。回望这段“梁园风流”史,我们的感慨不禁良多。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