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商丘日报》发表《商朝丞相伊尹的爱情故事》文章
2016年07月22日 21:40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商丘日报》发表

《商朝丞相伊尹的爱情故事》文章

 

商朝丞相伊尹的爱情故事

20167月22日 商丘网—商丘日报

在虞城县谷熟镇南3公里魏堌堆村村北,有一座墓冢,墓的主人名叫伊尹。说起伊尹,大家都比较熟悉,他有很多头衔,其中最著名的是他曾任商朝的丞相,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任丞相。他辅佐商汤,灭掉夏朝,为商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且把都城定在了现在的商丘,历史上称为南亳。

另外,伊尹在见到商汤之前,曾是有莘氏女儿的一个“庖人”(即厨师)。一个做饭的奴仆后来当了丞相,所以后人尊他为中华厨师的鼻祖,中原菜系的创始人。又有史料记载,说伊尹“以滋味说汤”,就是从中草药的味道和煎煮的技术,来得出治理天下的道理。这样,伊尹又成了中国汤药的发明人。

伊尹身兼数职,已负盛名。然而在生活中,他还有一段美丽而凄婉的爱情故事——

最爱的女人,却被夏桀霸占

中国的爱情故事自古就有,酸甜苦辣,任人品尝。有美丽的,有凄婉的,也有被迫的。伊尹的爱情是怎样的呢?

伊尹的初恋情人,是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美女,叫妺喜(也称妺嬉)。不过,在历史上,她既是第一位美女,也被后人称为第一位“红颜祸水”,与后来商代的妲己、周朝的褒姒并列。历史学家说,夏朝、商朝和周朝的灭亡,就是因为这三个女人。

然而,正如全天下所有的初恋都难以修成正果一样,这个伊尹最爱的女人,却被夏朝的国君夏桀霸占了。

事情是这样的:夏朝的统治区域内有个小国,叫“有施氏”(有施国),在今山东省蒙阴县境内。开始的时候,有施氏对夏朝很臣服,年年纳贡。后来由于夏朝王室腐败,横征暴敛,臣民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有施氏的首领带头不向夏朝纳贡。夏桀为稳住自己的江山,遏制四方造反的苗头,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杀鸡儆猴。他带领数万大军东征,结果有施氏被打败,而媾和的条件之一就是献出有施国的公主、举国最美的姑娘,同时也是伊尹的初恋情人——妺喜。就这样,妺喜到了夏桀的手里。夏桀得到妺喜后,更加荒淫无度。

为与妺喜见面,潜伏到夏朝做间谍

说起来,伊尹在夏朝做间谍的故事,比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的故事还要精彩些。

伊尹与商汤合计,为了商国的发展和最后灭掉夏朝,也为了能经常见到他心中的美人儿,决定用苦肉计,于是伊尹成功打入夏朝内部。到夏朝后,伊尹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担任了夏朝的官职。于是伊尹与妺喜配合行动,使夏朝最终被商汤所灭,结束了夏朝长达近500年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伊尹和妺喜都曾帮助商汤灭夏,也可以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对“男女间谍”。

后来,商汤在伊尹的谋划下,起兵向西伐桀。夏桀得到消息,带兵赶到鸣条(今山西省运城市西)。两军交战,夏军将士不愿为夏桀卖命,乘机纷纷逃散。夏桀制止不住,只得仓惶逃入城内。商军在后紧追,夏桀匆忙携带妹喜和各类珍宝,渡江逃到南巢(今安徽省巢湖市)。后又被商汤的部队追上,俘获夏桀,把夏桀放逐在南巢。

在夏桀被放逐南巢时,伊尹又一次见到了他心爱的妹喜,两人相见甚欢,既有灭夏报复夏桀的成功之喜,也有两人再次谋面的激动之情。

有情人未能终成眷属

本以为故事到了这里,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然而,当伊尹劝说妺喜离开夏桀,去跟他一起生活时,现实给了伊尹当头一棒——他心仪的妺喜妹妹拒绝了他。妺喜说,尽管她很喜欢伊尹,但看到夏桀目前被放逐、破败、孤独、无助的样子,她不忍心弃他而去。

最终,妺喜并没有随伊尹离去,而是选择陪在夏桀的身边。谁说女人无情,谁说女人“红颜祸水”,“红颜祸水”也有自己的良心和骨气!

余言

关于妺喜的史料记载最早出自《国语》,到春秋战国特别是汉代以后,便渐渐有了“红颜祸水”说,并把妺喜与商代妲己、周代褒姒并列。

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非常宠爱,但妺喜的内心十分痛苦。史传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她就是尽情地挥霍。

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桀攻打岷山氏,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献出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夏桀十分宠爱二女,夏桀用苕玉刻上“琬”字,华玉刻上“琰”字,以示珍爱。妺喜则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带,于是心生怨恨,便与伊尹秘密来往,泄露夏朝的机密。夏桀只顾眼前的美女,忘记了昔日的恋人,所以,妺喜便与伊尹里应外合,夏朝就此灭亡。

伊尹为了见到妺喜,曾经先后五次打入夏朝内部,最后回到了商汤的怀抱。毫无疑问,伊尹对商汤是忠诚的,伊尹也是真心喜欢妺喜的。妺喜自然也喜欢伊尹,但当夏桀国亡家破、穷困潦倒时,妺喜用最柔软的心选择了与夏桀慢慢老去。历史是复杂的,每读到此处,我都唏嘘不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