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探秘伊尹(一)》文章
2016年04月22日 09:39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

发表《探秘伊尹(一)》文章

 

“历史上的繁星”系列之一

探秘伊尹(一)

2016-04-22  商丘网—京九晚报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莺飞草长,我来到位于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县城西南22公里魏堌堆村北的伊尹墓前,拜谒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任丞相的伊尹。《史记·殷本纪》说:“帝沃丁之时,伊尹卒,即葬伊尹于亳。”这个“亳”就是我们常说的“三亳”之一南亳。由此看来,伊尹墓已经有3500多年的历史了。

伊尹作为中国商朝初年著名的丞相、政治家和思想家,已为人们所知晓。史料记载他是“有莘氏女之私臣,亲为庖人”,“庖人”即厨师。做饭的奴仆后来当了丞相,所以后人尊他为中华厨师的鼻祖,中原菜系的创始人。又有史料记载,说他“以鼎调羹”“调和五味”,从烹调的技术要领和烹调的理论,来得出治理天下的道理,也就是“以滋味说汤”。这样,他又成了中国汤药的发明人。伊尹辅助商汤灭掉夏朝,为商朝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任丞相期间,整顿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经济比较繁荣,政治比较清明,商朝国力迅速强盛。

站在伊尹墓前,我伫立良久。丝丝细雨中,我的记忆随风移动。我面前的这个伊尹,在历史上到底是个怎样的面貌呢?

伊尹是有莘国的媵臣?

关于伊尹的族属,说法不一,但最传统的说法是伊尹为有莘氏人。

以伊尹为有莘氏人,看上去似有充分的文献依据。《楚辞·天问》《吕氏春秋·本味》等都有记载。《吕氏春秋·本味》篇说,伊尹的母亲居住在伊水空桑,被洪水淹死。有莘氏的女子采桑时,得婴儿于空桑之中,献给有莘氏的国君,这个婴儿就是伊尹。由于伊尹的母亲居伊水之上,故命之曰伊尹。伊尹长大后很有贤德,商汤听说后,派人到有莘氏去聘请,但有莘氏不同意。商汤于是请求娶有莘氏的女儿为妻,有莘氏很高兴,并以伊尹为媵臣(陪嫁)。这样,伊尹就来到了商汤的身边。

这个美丽的故事,看上去很动听,因为历史上很多神话英雄都是无父而生的。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夏末商初的社会已不是母权制时代,中国历史从帝喾的儿子契开始就已经过渡到父系社会了。中间经过禅让时代,到大禹传位给儿子启建立夏朝开始,已经是明显的父子家天下的制度了。我们说,让神话英雄历经磨难、艰辛与考验,最后得以存活并有大功于世,昭示其身世的不凡,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取代历史的真实,恐怕还有一定的距离。

有莘氏的采桑女只是得到弃子伊尹这个人。这里要问,伊尹的母亲是否也是有莘氏的女子?这个美丽的故事并未明确交代。从伊尹被献给有莘氏国君,国君并不知其详情看,伊尹不像是有莘氏的子弟。因为上古时代一个国族活动的地域并不很大,本国范围内发生导致家破人亡的特大洪灾,其国君竟一无所知,只因得到伊尹才派人前往灾区查验,这恐怕是说不过去的。可见这则故事本身还无法说明伊尹就是有莘氏人。另据《左传》昭公元年记载,有莘氏曾有过一度反对商族的敌对行为。而从出土的甲骨文看,伊尹一直受到殷人隆重的祭祀。伊尹如果出自有莘氏,而有莘氏又发生过如此严重的反叛事件,他作为有莘氏贵族还能安坐在殷人的神殿之上,一直保持备受尊崇的神圣地位,这也是不可想象的。

伊尹是子姓部落的首领?

有鉴以上的种种疑问,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提出一种新的意见:伊尹为殷氏支族的首领,即子姓部落的首领。

《史记·殷本纪》说:“契为子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殷氏、来氏、宋氏、空桐氏、稚氏、北殷氏、目夷氏。”《索隐》按:“《系本》子姓无稚氏”,北殷氏“作髦氏,又有时氏、萧氏、黎氏”。可见殷人始祖契的后裔,以国为氏者甚多,并不止殷氏一系。伊尹所自出的族氏,可能就属于殷氏内部拱卫王族的支族之一。

伊尹之伊,为族氏名;尹者,官名。前引《吕氏春秋·本味》可知,有莘氏国君得到伊尹之后,“命之曰伊尹,此伊尹生空桑之故”。由是可知伊尹并非是成为商汤辅弼大臣之后才有的称呼。那么这个“尹”字所代表的实际含义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官名,而应是指伊族之长了。另外,从有关伊尹的各种传说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伊氏与殷人在太阳、鸟、桑林崇拜方面是一致的。这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伊尹为子姓殷氏的事实。

伊尹出身是奴隶?

伊尹为殷氏伊族之长,自有其尊贵的地位,为什么古典文献会把他描绘成一个庖人出身的媵臣呢?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一名陪嫁奴隶”,甚至说他是服务女人的阉人。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墨子·尚贤上》说:“汤举伊尹于庖厨之中,授之政,其谋得。”又《尚贤中》:“伊挚,有莘氏女之私臣,亲为庖人,汤得之,举以为己相,与接天下之政,治天下之民。”又《尚贤下》:“昔伊尹为莘氏女师仆,使为庖人,汤得而举之,立为三公。”墨家这些说法归结起来,即《墨子·贵义》所说:“伊尹,天下之贱人也。”

稍后的孟子并不这样认为,他说伊尹不是曲学阿世的人,而是一位先知先觉、品行高洁的处士(《孟子·万章上》)。孟子的看法直接影响到司马迁写《史记·殷本纪》,司马迁一方面说伊尹是有莘氏媵臣,另一方面又说伊尹是处士。这样伊尹的身份就有了庖人与处士两种不同的说法,一卑微,一高洁,相去天壤。

仔细分析,实际情况是,伊族因遭受洪水之灾,流离到有莘氏部落,暂作寄居之所。因为伊尹长大后才干突出,被有莘氏委以庖人实即庖正的官职,故伊尹又称为“伊小臣”。伊尹被称作小臣,在清华大学从香港购买的竹简(即“清华简”)中有体现,其职事亦为庖厨。从甲骨文、金文材料显示,“臣”或“小臣”在商代为一较高的官名,并非尽属低贱阶级,特别是在商王身边服事的小臣尤其如此,有的为商王驾车,有的被派遣执行特定任务,有的还代替商王发号施令。

伊尹既被称为小臣,则庖人当然就不是一项具体的劳作,而应是一个官职,地位十分重要。如少康在逃亡过程中,曾在有虞氏担任庖正,有虞氏国君把两个女儿嫁与少康为妻,并赐以纶邑田众,使少康所领夏族逐渐恢复元气,最终恢复夏朝的统治。

那么,有莘氏国君嫁女,何以让伊尹陪嫁作为媵臣呢?“媵”的原意是“送”,“古者嫁女,必侄娣从,谓之媵。”媵字从女,而伊尹“长而贤”,非女性,又是伊族首领,并非一个不知姓名的奴隶,应该说让他陪嫁毫无道理可言。实际上,国君嫁女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命大臣护送是古代的礼节内容之一。由于伊尹才干过人,被有莘氏国君委以重任,成为管理族邦后勤物质供给的庖正。当有莘氏嫁女于汤之时,伊尹作为护送官员随行,其后又服事于汤。但后世把庖正一类职官指为贱役,把嫁女陪送官员误为媵奴,致使伊尹的真实面貌隐而不彰。春秋战国之际,社会发生急剧变化,贵族统治江河日下,平民政治洪波涌起,尚贤成为时代风尚。辩士游走列国,朝秦暮楚,一人身兼数相,云谲波诡。在弄不清历史真相的情况下,对伊尹出身微贱而高居相位的渲染,既可为辩士一步上位提供前例,也可为尚贤政治找到历史依据。于是伊尹的形象被罩上层层迷雾,以致与历史真相渐行渐远。

宋人为何尊伊尹?

清人梁绍壬说:“孟子始尊伊尹。”自孟子之后,一千多年间对伊尹的评价,也经历了一个由冷趋热的过程。汉魏六朝间,除《史记》《汉书》《说苑》之外,有关伊尹的记载甚少,正面的评价更少。至唐朝,关注渐多,至宋代而臻于极盛,而伊尹的积极意义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评价。

司马光在《稽古录》中说“伊尹有元圣之德”,称伊尹为元圣。今天伊尹墓的墓碑上所题的就是“元圣墓碑”。在大量的宋儒著作中,有的把伊尹与周公并称,有的将伊尹与周公、孔子、伯夷并称为“四圣”,甚至将伊尹纳入由尧、舜、禹、周公、孔、孟等所构成的道统体系中。

宋朝人还对伊尹的品格作了积极的肯定,认为伊尹有着多方面的优秀品格。一是说他“忠诚至公”。朱熹《孟子集注》说:“伊尹之志公天下以心而无一毫之私者。”《朱子全书》又云:“伊尹之所志不是志于私。”二是说他“勇于担当”。在夏政黑暗的情况下,伊尹虽地位甚卑,然对救民于水火,却有着担当的意识。柳宗元曾说:“圣人之急生人,莫若伊尹。”而程颐、朱熹等人也都非常推崇伊尹的担当意识。三是说他“明时审势”。伊尹一生有数事,皆能看出其审时度势之处。在弃夏就商、放太甲等事上表现的尤其突出,显示出极高的政治智谋。

宋儒之所以对伊尹有如此高的评价,在于伊尹与宋人的精神风貌有着契合之处。反过来可说,从宋儒对伊尹的评价,也正是在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等寻找历史上、理论上的根据。因此从中我们可以寻绎出伊尹对宋代文人的影响。大体而言,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二是旷达而恬淡的人生境界,三是恢弘包容的学术态度。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