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发表《曾改变宋国前行方向的戴氏家族》文章
2016年05月13日 21:16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京九晚报》

发表《曾改变宋国前行方向的戴氏家族》文章

 

“历史上的繁星”系列之四

曾改变宋国前行方向的戴氏家族

2016-05-13 商丘网—京九晚报

       

“梁园八景”之一的三陵台,不仅仅是一个历史辉煌的象征,它还是周朝宋国一段少人能知的历史进程的源点。

宋国在周初封国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国家,与卫、鲁、齐、晋、燕等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周朝最高统治者为周朝天子,只有周天子才可以称王。各地的国君都是周天子分封的诸侯,没有资格称王,只能按分封时的爵位称“公、侯、伯、子、男”。如宋国是公爵,诸侯称宋公;齐国是侯爵,称齐侯;秦国是伯爵,称秦伯。楚国诸侯本来封的是子爵,称楚子。实力强大的他想提高自己的爵位,尽管周天子不允许,但是没能阻止他称王。还是因为力量强大,中原诸侯也拿他没办法。

中华姓氏之一戴氏源于周朝宋国,是宋戴公的后代。戴氏在宋国势力显赫,多次执政擅权,并改变了宋国前行的方向。

宋国的“戴桓之族”

春秋以来,周王室衰微,诸侯飞扬跋扈。过去的“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变为“自诸侯出”,列国逐步摆脱了周王室的控制,政治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诸侯国纷纷打破以血缘宗法关系为纽带的贵族世代为官制度。而宋国基本上是恪守周礼,比较保守,不见有大的革新,仍然是利用公族执政,宗法制度稳固,官制因循守旧,由强宗大族擅权。

宋国的宗族与政权密切结合,这些大家族分别出自宋国的两个国君。华、乐、皇、老等族为宋戴公之后,向、鱼、鳞、荡等族为宋桓公之后,势力都很煊赫,合称“戴桓之族”。

宋戴公“戴四族”中,华族代表人物有太宰华督、右师华元,乐族代表人物有乐术、乐吕、乐大心、乐豫、乐喜,皇族代表人物有皇喜、皇父充石、皇瑗,老族代表人物有老佐。宋桓公“桓四族”中,向族代表人物有向戌、向带、向宁、向为人,鱼族代表人物有公子目夷(司马子鱼)、左师鱼石,鳞族代表人物有少司寇鳞朱,荡族代表人物有司城荡忌诸、大司马荡虺、荡泽等。宋昭公对这种局面很不满意,想采取措施革除强宗大族的力量,但不仅未能实现,反被祖母襄夫人杀掉。由此可见宋国旧势力、旧观念是何等强固。

类似的例子随处可见。

华氏代表人物华元,自宋文公十六年(前595年)为右师,执政三十多年。前579年,华元约合晋、楚两国在宋国召开春秋史上的第一次“弭兵”会议,成为春秋时期著名的外交家。

华氏的另一代表人物是华督,也称华父督,宋殇公时为太宰,是宋国的高级行政长官。据《左传》记载,前711年的一天,华父督在路上遇到宋国的大司马孔父嘉的妻子,由于孔父嘉的妻子非常漂亮(“美而艳”),引发了华父督的邪念。第二年,华父督攻杀孔父嘉,将孔父嘉的妻子据为己有。宋国国君宋殇公大为震怒,欲治罪于华父督。华父督先是感到非常害怕,继是杀死宋殇公,最后把居住在郑国的宋穆公的儿子冯迎回到宋国,立为国君,是为宋庄公。孔父嘉被杀害后,其子木金父避难奔鲁,从此定居在鲁国的邹邑,即今山东曲阜。木金父的五世孙就是孔子。

乐氏代表人物乐喜(司成子罕)执政二十多年。当宋国发生饥荒时,子罕请求宋平公拿出公家的粮食借给百姓,并让大夫们也都出借粮食救济,而乐氏家族出借的粮食不仅不写契约,还代缺粮的大夫借粮给百姓,以此来笼络人心,巩固乐氏的地位。

宋景公时,前469年,大尹发动政变,被宋六卿镇压下去,从此皇氏、灵氏(宋文公儿子子灵的后代)、乐氏“三族共政”。皇氏和乐氏均是戴氏的一支,所以这时戴氏实际上已掌管了宋国的政权。

戴氏源于宋戴公

戴氏起源于周朝,史载古有戴国。《左传·隐公十年》记载:宋人、蔡人、卫人“伐戴”,三个国家联合起来攻打戴国。杨伯峻在其《春秋左传注》中说:戴读音“再”,《公羊传》《榖梁传》及《史记正义》作“载”。其地理位置在今民权县东北四十五里,离宋都睢阳六十余里,就是古代的戴国之地。甲骨卜辞中有“戴方”,说明戴为殷商时的方国,到周朝时封为戴国,后以戴为姓。戴国在周桓王七年(前713年)为郑国所灭。

周灭商后,命微子启建国于宋,于是微子成为宋国的首任国君。宋国的第十一位国君是宋戴公,戴公的儿子、宋国第十二位国君宋武公时,始以戴为姓。因此,戴氏为宋戴公之后。

宋戴公(前799年—前766年),名撝,为宋哀公子,在位三十四年,执政时期处在西周东周之交。其子为武公司空(前765年—前748年)、孙为宣公力(前747年—前729年)。

戴公即位后,行商汤之道、微子之政。他在即位后的第一次朝仪上对王室实行四项改革:废除公田、藉田,田赋由十分之一减少至十二分之一;王室停止酿酒,已酿好的酒全部封存留作祭祀和招待外国宾客之用;国家除宴请外国宾客外,所有筵席停止用酒;王室餐减少菜肴数量。他自己以身作则,停止饮酒,每餐只有两个菜。

宋戴公爱护老百姓,自然灾害袭来时,他下令开仓放粮赈济灾民,抢救受伤民众,修建房屋,并祭告天地,一切罪过都由自己承担。在对外方面,谦逊忍让,睦邻友好,从未和其他国发生过争端。为了克服自然灾害,提高农业生产率,戴公亲自到现场观看,并研究扩大生产的办法。几年后,宋国大都用上了新式农具,还建立了一个新式农具生产区,从此宋国逐渐发展壮大,日益强盛,在列强中占有一席之地。

宋戴公以德治国,政绩卓著,深受百姓拥戴,死后谥为“戴”,支孙以谥为姓氏。戴氏源于子姓,而最后独立为姓氏。宋戴公有七个儿子,嫡长子司空,继任宋国国君,余为文、术、充石、好叔父、祝其、东乡克。其后裔姓氏有戴、武、宣、穆、乐、萧、皇(父、甫)、华、老、石、老等一百多个姓氏。

宋国在“戴氏代宋”后的改变

“戴氏代宋”也称“戴氏取宋”,意思是戴氏最后执掌了宋国的政权,宋国灭亡时,已非子姓之宋国,而是戴氏之宋国。

韩非子曾把“戴氏代宋”和“田氏代齐”“三家分晋”相提并论,称为重大政权更替事件,意即到后来被灭亡的宋国的统治者已经不是子姓而为戴氏。

“田氏代齐”也叫“田陈篡齐”。陈姓是舜的后裔,其始祖名陈完,封于齐国的“田”地,后代就以田为姓,这样陈完也称田完。齐国的初封者为姜尚(姜子牙),吕姓,所以称姜齐或吕齐。前391年,田完之八世孙田和把齐康公放逐到海上,自立为君,史称田和代齐。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册命田和为齐侯,自此田氏在形式上取得了齐侯的合法地位。所以,齐国分为姜齐和田齐两个时代。姜齐从齐太公开始,到齐康公为止,共三十二位国君;田齐从田和开始,到齐王建为止,共八位君主。

田氏代齐,经过了长期而复杂的反复斗争,有和平演变,也有武装斗争,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目的都是为了争取民心,实现掌握政权和社会的转型。

如田桓子对齐国公族中没有俸禄的公子、公孙,私下分配给采邑;对国人中的贫穷孤寡者,私下给与粮食,以取得公族与国人的支持。齐景公时,公室腐败,田桓子的儿子田乞用大斗借出、小斗回收的办法,使“齐之民归之如流水”,增加了户口与实力。

“三家分晋”是指春秋末年,晋国被韩、赵、魏三家瓜分的事件。春秋晚期,晋国出现了“六卿专权”的局面,六卿指的是晋国的韩氏、赵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前490年,赵氏击败范氏和中行氏。前457年,韩、赵、魏联合击败智氏,平分其地,分别建立韩、赵、魏三个政权。前406年,周威烈王封三家为侯国,正式承认了他们诸侯的地位。

“田氏代齐”和“三家分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篡位或篡夺,而是春秋战国时期新兴地主阶级势力在与奴隶主势力斗争中取得胜利的重大事件,两个事件被认为是在两个国家(实际上是四个国家)封建经济战胜奴隶制经济的一个标志,是社会的进步。

由于史料的缺乏,学术界对“戴氏取宋”的认识存在着许多错误与不足,甚至很多教科书和专著都是隐而不提。现在看来,“戴氏取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一是加剧了通过宋国保存下来的商朝文化在后世的佚失,二是使宋国在新兴政权建立后迅速强大起来,使宋国的政治和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

孔子曾说:“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意思是说殷商的文化、礼仪,我能说出来,宋国的文化、礼仪却讲不出来。原因是很多历史文化资料太少了,没有流传下来。反映了“戴氏取宋”给商朝文化继承带来的巨大损失。

但是,另一方面,“戴氏取宋”使得宋国在建立新兴政权后焕然一新,成为对战国局势举足轻重的中等强国。前318年,宋王偃开始称王,在唐鞅的辅佐下宋国更为强大,东面打败齐国,获得齐国的五座城池;南边打败楚国,土地向南扩展三百里;西边打败魏军,号称“五千乘之劲宋”。宋国强大的个中缘由足以令我们深思。

戴宋政权的统治也使淮海地区经济大为发展,大大提高了这一带地区在后来秦汉时期的政治经济地位。不论是睢阳还是彭城,均成为后来秦汉时期的重要大都市。在后来的秦末战争中,丰沛之地是汉高祖刘邦的龙兴之地,彭城则成为楚义帝和项羽的都城,宋国故地成为“亡秦必楚”得以实现的重要后方基地。汉朝建立后,宋国故都睢阳、彭城分别成为两大诸侯王梁王和楚王的都城,淮海地区的政治经济地位更为重要。

今商丘市梁园区西九公里王楼乡境内有三陵台,传说为宋戴公及其子宋武公、孙宋宣公之墓。汉梁孝王刘武建三百里梁园,在三陵台建了许多亭台楼榭,使之成为“梁园八景”之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