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燧皇陵隆重举行恭祭火祖大典
2017年03月02日 15:42      浏览:

燧皇陵隆重举行恭祭火祖大典    

2017-02-28 14:29:12 来源: 商丘日报  

   

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由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主办,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燧皇陵景区分公司承办的丁酉年恭祭中华火祖燧皇大典在燧皇陵隆重举行。  

 

 社会各界人士焚香恭祭火祖燧人氏   侯磊   

   


恭祭大典在震天的鼓声中隆重举行  侯磊     

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由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主办,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燧皇陵景区分公司承办的丁酉年恭祭中华火祖燧皇大典在燧皇陵隆重举行。  

上午9点,鼓乐齐鸣,恭祭大典正式开始。商丘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火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早在1万年前后,燧人氏在这里发明了人工取火,开创了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纪元,燧人氏功德无量,被后人称为火祖、燧皇。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沃土,滋养灵魂,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可亭在致辞中说,我们决心以这次恭祭大典为契机,不断丰富火文化内涵,大力宣传华夏文明之火在历史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做大做强火文化品牌,更好地宣传商丘,推介商丘,努力把商丘建设成为与经济发展相辉映、与社会进步相协调、与华夏文明相融合的文化大市。  

随后,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行敬献供品、净手上香、恭读拜文、行施拜礼等仪式。  

   

附件:李可亭会长讲话内容  

丁酉年恭祭中华火祖燧皇大典上的致辞    

李可亭  

2017年2月2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春光明媚百花争艳的美好时节,由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燧皇陵景区分公司承办的丁酉年恭祭中华火祖燧皇大典,今天隆重举行。这是我市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今天,各位专家学者及领导们,不顾路遥,不辞辛苦,来到中华火祖圣地,参加恭祭燧皇大典,我们倍感荣幸。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燧皇陵景区分公司,向莅临大典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这次恭祭大典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商丘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中国火文化的发源地。早在一万年前,燧人氏在这里发明了人工取火,开创了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纪元,燧人氏功德无量,被后人尊称为火祖、燧皇。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并经考古发掘材料证实,古老的豫东大地上很早就有人类的生息和繁衍,商丘文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原始社会生活条件低下,人们吃生食,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多有肠胃疾病,生存十分困难,有很多人生病而亡。在此情况下,生活在商丘的三皇之一燧人氏发明了钻燧取火。  

这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伟大无比的动力。有了火,人类开始了熟食的生活,结束过去“茹毛饮血”的时代。熟食缩短了消化的过程,有利于摄取食物的营养,促进人类体质、尤其是大脑的发展和健康,人类因火的应用而引起了生理上的变化,从而使人类最终从动物中分离出来。有了火,才能焚烧山林,开始利用自然去征服自然,因此而丰富了食品来源,从而使人类肉体的有机构成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最后与动物相脱离。有了火,还可以抵御寒冷,抵御野兽的侵袭,增强了人类的自卫能力。很多文献清楚地把古人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的演进,归功于火的发明,把火的利用看得很重,是有道理的。由此可见,火的发明和使用,是人类进化史上一个巨大的飞跃。正因为如此,后人才把燧人氏视为神人,视为圣人。燧人氏始终受到炎黄子孙的祭拜和怀念,他所发明的火成为“华夏文明之火”。  

燧人氏既是我国传说时期的人物,同时也是我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历史人物或民族群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他发明的钻木取火,被称为“中华圣火”。火的发明和应用,开启了我国的文明时代,这个火也被称为“华夏文明之火”。从燧人氏开始,人类告别了野蛮,揖别了禽兽,迈进了文明的门槛。  

燧人氏在商丘,商丘是燧人氏钻木取火的地方,是火文化的发源地,有历史传说,也有文献记载,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所认可。正因为如此,在这里先后举办了以火文化为背景的、省和国家级的采集圣火活动:1992年4月,在这里举办了国际旅游观光年“黄河之旅“首游式;同年9月,河南省第七届青运会在此采集火种;2000年“黄河杯”申奥点火仪式在此举行;2003年12月,“诚信河南”取火仪式在此举行;2005年7月,全国第十次运动会召开,商丘成为三个采火点之一,在北京采集的是“中华复兴之火”,在南京采集的是“中国科技之火”,在我们商丘采集的是“华夏文明之火”,这充分证明了商丘是华夏文明之火发源地的结论,充分说明了燧人氏发明人工取火的伟大意义。  

商丘是“三商之源”,是“三商文化”的发源地,是商先公先王的主要活动区域,商汤在这里建立商朝,商丘成为商朝的第一个都城。这之后,春秋时期的宋国、汉朝时期的梁国建都于此。北宋末年,赵构在商丘称帝,开启了南宋的历史。这说明,商丘是中国重要的都城之一,在中国都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商丘的历史和文化对中国的大历史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商丘在历史上还有“应天”和“归德”之名。“应天”原意为顺应天命,今天我们可以引申为顺应天道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惟如此,才能家国和谐,事半而功倍。“归德”,今天可以理解为“旨归在德”,即要求人们回归到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提升个人素质,完善自我与他人之人格。  

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商丘高铁时代”来临。对于商丘而言,这是历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打通商丘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中国重要交通枢纽的桥梁,秉持“应天”“归德”的理念,擦亮“华商之源、通达商丘”城市品牌,“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继往开来,描绘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华民族注重“慎终追远”,重视恭祭祖先。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沃土,滋养灵魂,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决心以这次恭祭大典为契机,不断丰富火文化内涵,大力宣传华夏文明之火在历史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做大做强火文化品牌,提升我市旅游水平,更好地宣传商丘,推介商丘,努力把商丘建设成为与经济发展相辉映、与社会进步相协调、与华夏文明相融合的文化大市。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预祝恭祭大典圆满成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