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己亥年燧皇故里拜祖大典”上恭诵《拜祖文》
2019年03月13日 16:38      浏览: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在己亥年燧皇故里拜祖大典”上恭诵《拜文》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上午,由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商丘国学文化促进会、商丘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己亥年燧皇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商丘举行,500人齐聚燧人氏景区,共同拜谒“中华火祖”燧皇。

 

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彭恒礼、商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杰、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玉林、商丘日报社社长刘道明、商丘师院人文学院院长商丘市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可亭教授、商丘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孝海、商丘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祁明杰、商丘师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朱凤祥、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睢阳区政协副主席潘海鹰等20余位省、市、区领导,以商丘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田启义为代表的20余位商丘文化名人和协会代表,以河南林河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经仁为代表的30余位工商联企业代表和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以及来自安徽亳州的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大典活动。

己亥年燧皇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是“固我祖根、铸我民魂”。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锣鼓、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诵拜文、国风颂祖、乐舞拜祖、薪火相传、谒陵缅祖。

中心主任李可亭教授以传统拜文格式亲自撰写《拜祖文》,并以高昂的激情诵读《拜祖文》,以敬诵燧皇发明人工取火,结束了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开创了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纪元的伟烈丰功。

 

商丘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火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据史料记载,在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燧人氏在这里发明了人工取火,教人熟食,结束了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开创了华夏文明的先河,开创了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纪元,燧人氏功德无量,被后人称为火祖、燧皇,位列三皇之首。

 

这是商丘市办的第四年大规模举办燧皇故里拜祖大典活动。充分发挥商丘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唱响火文化品牌,把燧人氏景区打造成为全球华人寻根拜祖之圣地,成为商丘历史文化的一张耀眼名片。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沃土,滋养灵魂,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