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郑州轻工业学院副院长陈江风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并指导工作
2015年12月30日 12:59      浏览:

          63日上午,郑州轻工业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组组长陈江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并指导工作,党委书记刘纯献、院长曹奎、副院长陈向炜在1号行政楼外事接待室与陈江风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党委书记刘纯献、院长曹奎就商丘师范学院学校内涵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作了简要介绍,副院长陈向炜就学校科研基地建设的申报情况向陈江风教授作了详细汇报。陈江风教授对我校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表示赞赏,并称早有到商丘师范学院探访之意,此行正好如愿。在热情洋溢的交谈之后,曹奎院长为陈江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当天下午,陈江风教授在1号行政楼113报告厅作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中原文化漫谈》学术报告。副院长陈向炜代表学校向陈江风教授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其主要研究成果和学术影响。陈院长指出,陈江风教授有着丰厚的学科理论造诣和实践经验,其研究成果以独到的文化视角和扎实的传统文化理论功底,以原型批评、结构主义等研究方法,对于文化反思和文化建设、中原神话与民俗事象,做了新颖和有建设意义的探索与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借此机会,恳请陈江风教授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等提出指导性的建议。
       
陈江风教授称此次报告是为庆祝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而真情奉献。他的报告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他通过文献证据、考古实物、历史证据、现状调查详细论证六个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如何理解与区分遗产的物质与非物质性;中原文化的概念;中原文化的光辉成就;中原文化辉煌的深层原因与文化背景;中原文化与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从而系统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原文化的概念和内涵,展示了中原文化与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的美好前景。在与师生的互动交流中,陈教授指出:文化遗产无价,民族精神的传承历久弥新,并呼吁要人人从我做起增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抢救意识,积极参与全民族的文化遗产保护。
        
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施展慧老师出席报告会。音乐学院院长龚丽娅,刘建坤、丁炎、王钟莹老师,体育学院司红玉博士、赵连保老师,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王玉霞教授主持。(文学院供稿)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