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中心动态 
 科研成果 
 专家简介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资料下载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做客师院精彩演讲
2015年12月30日 13:04      浏览:

         525日上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前外交部部长、著名外交家李肇星,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蒋笃运同志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并应邀发表尊师重教 爱国成才的主题演讲,与我校师生亲切交流。商丘市领导:陶明伦、高献涛、张国伟、谢玉安、贾宏伟、刘爱田,我校领导:刘纯献、曹奎、冯跃志、许圣道、程印学、蒋志民、蒋剑锋、陈中亚、杨保银、陈向炜、李中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刘纯献书记主持。
        
作为叱咤国际政坛的一代外交名家,李肇星部长的光临在师院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许多师生闻讯慕名前来,都渴望近距离聆听求教,一睹李肇星部长风采。
       
报告会伊始,刘纯献书记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李部长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刘书记说,作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外交家,李肇星部长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思维敏捷,语言风趣,谈吐幽默,在很多重要的外交场合都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化解了难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我国外交事业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同时,李部长文学修养深厚,出版了诗作《青春中国》等作品,被誉为铁嘴钢牙外交官诗人外交官
       
在报告中,李肇星表示很高兴来到商丘师范学院做客,并表达了自己对老师这个职业由衷的敬意。他说,我们每个人最应该感谢的有两类人:一是父母、亲人,再一个就是教育我们成长的老师,并表示自己始终感恩和铭记每一位曾经教导过他的老师。虽然是一代外交名家,他却谦虚地表示,在老师和知识面前,自己永远是一个学生,并以牛顿名言:自己只是一个在海边捡拾贝壳的男孩儿自勉。李部长说,老师是世界上最有意义、最令人幸福的一个职业。并以自己崇敬的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为例,表达了献身教育事业的价值和快乐。
      
面对在场的我校师生,李肇星部长深情地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要像邓小平同志那样热爱祖国和人民,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女,要为祖国的发展富强贡献力量。老师这个职业之所以光荣,原因就在于肩负着把学生培养成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优秀人才的重任。作为青年学生,则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教诲,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李部长指出,目前,在经济水平上,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要在短时间内赶上和超过他们,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更是任重道远,而人才的培养需要从老师抓起,从师范院校抓起。尤其是要注重对学生创造性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党中央提出了科学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需要大量创新性人才。并以自己外交生涯中的亲身经历,形象深刻地阐明了品牌和技术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走进校园,看到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李部长感到非常亲切和高兴,同时也指出,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言,青年人是民族的晨曦,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未来人才的重任。作为商丘市的最高学府,商丘师院为地方培养了很多教育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慰问我校教师的同时,也殷切希望广大教师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只有教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为祖国多培养富有创造性、勤勤恳恳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人才。
        
在演讲最后,李部长指出,在祖国母亲和历史长河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孩子。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商丘师院校园优美,学习条件优越,在这里学习是一种幸福,他在风趣地祝贺同学们儿童节快乐的同时,也勉励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勇担责任,勤奋学习,时刻准备着成为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人才。
       
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在大家热切期待的氛围中,李肇星部长欣然接受邀请,与在场同学零距离对话。大家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求教机会,政治学与法学系、新闻传播学系、外语学院三位同学先后就中美关系等大学生关注的三个国内外热点问题讨教李肇星部长。李部长也以自己特有的睿智幽默,富含哲理的语言给予了精彩解答,并风趣地指出,从贵校学生提问问题的高质量可以看出贵校教育教学的高水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腾讯新闻 | 新浪新闻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网络维护 15560007883